大膜王子绫

【原创】葬礼,上(惊悚悬疑,克苏鲁)

你认为你身在局外?其实你从未逃脱。

 

 

 

 

“您好,这里是警察局。”

 

七月末的一个星期天,我收到了一通来自警察的电话,他们告诉了我好友秦轩的死讯。

 

情况并不复杂,秦轩被发现死在自己公寓的床上,警察说是自杀,他捅了自己二十几刀,弄得整个屋子都是血迹。

 

秦轩很早就和家里决裂了,他的父母搬去了另外一个城市。警察通知了他们,可他们好像并不愿意过来,连最后一面都不愿意见。他自己也是个不愿意与他人多交流的,整天把自己关在昏暗的小屋里,我可能是他通讯录里唯一的联系人了。

 

于是警察顺理成章地找到了我,我和秦轩感情很好,是高中同学,毕业之后一直有联系,无论是处于人情还是道德的考虑,我都应该帮他料理后事。

 

我放下手头上的工作,买了时间最近的机票,回到了久违的故乡。

 

警察局的流程不是很复杂,只是简单登记了一下,警察便领着我去看秦轩的尸体。他的尸体被很好的清理过了,狰狞的伤口也被仔细的缝了起来。警官很是负责,他们不但退还了秦轩的遗物,还陪我一起把尸体火化了。

 

“这年轻人真是,有什么想不通的呢?”陪同我的老警察直叹气,“这是我见过最惨烈的自杀现场了。”

 

对于秦轩的死,我也不是很能理解,在我的印象中,他虽然内向沉闷,但并不是一个悲观的人。或者说他对很多事情根本就无所谓。

 

秦轩没有留下多少财产,我大概估计了一下,勉勉强强够料理他的后事,有些地方可能还要我出钱补贴。

 

秦轩的公寓是租的,他的房东对于他的死表现得毫不在意,反而一直在向我抱怨这间房子没办法继续出租了,这样一来他的收入会受很大影响。

 

“他怎么不换个地方呢?死哪里不好,非要到我这里!”房东眯起他的小眼睛,往地上吐了口唾沫,“真是晦气!”

 

邻居们站在门口向里面张望,时不时窃窃私语,当我的目光看过去时,连忙散开了。

 

依照家乡的传统,人死了要摆上七天,可秦轩情况特殊,摆不了尸体,只能把他的骨灰摆在他的公寓里,由我接待前来吊唁的人。

 

我把所有认识秦轩的人都通知了一遍,可三天过去了,没有一个人来。

 

他的人缘这么差吗?

今天依旧没有人来,已经到了晚饭时间。虽然我不是很饿,但还是决定出去找点东西吃。

 

我仔细地把门锁好,无意间发现旁边的房间门都是虚掩着的,邻居正透过缝隙观察着我这边。

 

我向他点点头,他却是一惊,赶紧把头缩回去,“啪”地一声关上了门。

 

我对这样的行为十分不解,我在这座城市里,看不到一点人们对于秦轩死亡的同情,他的死好像是一场瘟疫,让所有人都避之不及。

 

出了公寓,我决定去找一家能够现炒热菜的餐馆。自从我回到这座城市,一直靠速冻食品解决温饱问题,那些东西味同嚼蜡,实在让我难以下咽。

 

这座公寓的地段挺好,四周都是餐馆商铺,可供选择的餐馆很多,我就近选了一家走进去。因为是饭点的缘故,小小的餐馆挤满了人,食客们边吃边聊,热闹极了。

 

“老板,吃饭!”我怕老板听不见我的声音,特地提高了音调。

 

“……”原本在吃饭的客人们被声音吸引,抬头看了过来,原本热闹的餐馆顿时鸦雀无声。

 

他们就这样看着我,表情很是怪异。那些目光犹如针尖,刺得我浑身难受。

 

“对不起。”静默良久,老板终于从后厨走了出来,有些心虚地看着我,“我们……我们这里坐不下了,你……要不去别的店里吃?”

 

“那边不是有位置吗?”我指着一个客人旁边的空位置。

 

“我……我有朋友,等下要来!”客人赶快把包放到了座位上。

 

“你看……”老板转向我,勉强扯起嘴角。

 

所有人原本审视的目光渐渐变了味道,带上了警觉和驱逐的意思。

 

我不是那么不识时务的人,没有继续纠缠下去,转身离开了饭店。

 

在我离开的那一刻,餐厅里立马恢复了嘈杂,那些食客的目光和窃窃私语一直追随着我,直到我消失在他们的视野里。

 

我换了一家餐厅,不,是换了好几家,都收到了同样的待遇。我的心从最开始的失落气氛,转化成了恐惧。

 

不对,事情不对。

 

我开始漫无目的地在街上奔跑,想把恐惧远远甩在身后。

 

“哈……哈。”终于,我用尽了全身的力气,扶着墙喘着粗气。我不清楚自己跑到了哪里,但大概是一个偏僻的小巷。天已经完全黑了,小巷里没有路灯,浓重的黑暗从四面八方席卷而来,缠绕上我的四肢,仿佛要把我拖向不知名的深渊。

 

“吱呀。”一束温暖的光线从前方照来,帮我驱赶了它们。随之而来的还有一股饭菜的香味,我忽然感觉很饿很饿,自出生以来从没有这么饿过。

 

我恍惚地走上前,听见了菜肴在铁锅里滋滋作响,看见了一个在灶台前不断忙碌的身影。

 

“您是来吃饭的吗?”那个声音有些耳熟。“快请进来坐。”

 

是饭店吗?是吧。

 

这个饭店结构很简单,只是摆了四张桌子,没有其他的装潢,也不见菜单。

 

“您要吃些什么?”老板从灶台后走了出来,笑眯眯地看着我。

 

“你!”我吃了一惊,几乎要从椅子上跳起来。

 

这饭店的老板,竟然和死去的秦轩长得一模一样!

 

“我怎么了?”老板有些奇怪地看着我。

 

“呼……呼。”我的心脏疯狂地跳动,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。这只是个巧合,世界上长得像的人很多很多。

 

“就炒几个家常菜。”我故作镇定地回答。

 

“好的。”他又走回了灶台后。

 

仔细看看,他的确有很多地方和秦轩不一样,他比秦轩要高些,要结实些,而且不是近视眼。

 

“老板您贵姓啊?” 我对着他的背影问了一句。

 

“免贵姓李。”老板爽朗地回答道。

 

“您和我一个朋友长得挺像的。”

 

“是吗?那还真是有缘啊!”

 

菜很快就上来了,色香味俱全,我没想到居然有人能把普通的家常小菜做的这么好吃。

 

老板给的价格也很合理,这顿饭让我很是舒心,之前受的气也烟消云散了。

 

“慢走!”老板把我送到小巷口,礼貌地和我说了再见。

 

要是秦轩有李老板一般会为人处事也不会落得今天这个下场。

 

快步返回了公寓,进门之前,我又发现了那个邻居,把门打开一条缝隙,一双眼睛望着我这边。

 

“看什么看!”我没好气地朝他吼道,然后用力关上了门。

 

秦轩究竟做了什么?连带着我一起变成了瘟疫。

 

我看着他遗像上平静的脸,恨不得打上一拳。不过就只剩下三天了,熬过这三天我就可以回家了,这里的人再怎么样都与我无关。

 

我回到秦轩的卧室,这几天我就一直住在这里。秦轩的东西都搬空了,床上的被褥还是我临时买的。

 

一头栽倒在柔软的床上,我的心情稍微好了些。我拿出手机准备找个搞笑视频来看,一条新闻从顶端弹出,吸引了我所有的注意力。

 

“连环强奸杀人犯畏罪自杀?市民拍手称快!”

 

这是一条本地新闻,里面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一起自杀事件,甚至具体到了每一个细节,尽管那些细节和真实情况相差甚远,新闻的下面还是有不少人点赞评论。

 

看着那些描述和评论,我忽然明白了秦轩为什么会自杀,为什么没有人来看他了,为什么没有一家餐厅愿意接待我。

 

那个“畏罪”自杀的“强奸杀人犯”正是我的好友秦轩。


那条新闻的下方,有关联信息的链接,我点了进去,了解了事情的起因经过。

 

大概在上个月,这个不大的城市发生了好几起强奸杀人案,一时轰动全城。有很多目击者都看见了罪犯的脸,摄像头也清晰地拍下了他的身影。我看了新闻下提供的监控录像视频,的确是秦轩没错!

 

警察也找到了秦轩,可就关了几天,说是证据不足又放了回来。那条释放秦轩的新闻下面群情激愤,有的骂警方无能,有的恨不得把秦轩生吞活剥了。

 

我身上的冷汗越来越多,因为我知道秦轩绝对不可能去强奸甚至杀害女性,他根本就不喜欢女人,这也是他与家人决裂的原因。

 

警方找不到证据,是因为他根本就不是凶手,可是自认为拿到“真相”的人们对他不断攻击,让他无法承受,最终自杀。

 

一团怒火从心底升上来,这些人,尤其是那个新闻记者,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胡乱揣测,以讹传讹,最后导致了秦轩的死亡。

 

不可原谅!不可原谅!

 

“吱呀”夜风从窗外吹进来,吹开了衣柜的门。那老旧的柜门里,用红色的笔密密麻麻写满了:

 

我没有杀人!

 

我没有杀人!



 




评论(2)

热度(11)